贝壳找房IPO临门一脚,刚“栽跟头”的软银10亿美元上牌桌

淘股票2020-03-09 09:25:06 举报

随着D 轮融资启动,贝壳找房股东阵容增加了一位知名又备受争议的投资机构——软银。

3月4日,记者从贝壳找房处确认,贝壳找房于2019年11月完成D 轮融资,参与方包括软银、腾讯、高瓴、红杉等知名机构,总融资额超过24亿美元。

参与贝壳找房最新这一轮融资的股东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软银。软银此次也是全面看好左晖。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此次软银作为主要投资方,联合其他机构一起共向左晖旗下的贝壳和自如两个平台,投入资金约25亿美元。其中软银领投了贝壳找房一笔15亿美元的融资,自己直接出资10亿美元。新融资过后,贝壳找房估值达到14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称,除了贝壳外,软银还通过旗下愿景基金向左晖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自如投资10亿美元,其中5亿美元是直接投资,从其创始人手中购买了另外5亿美元的股票,自如估值为66亿美元(约合458亿元人民币)

软银不仅拥有日本最大搜索引擎,门户网站,第三大移动通信公司,同时,旗下愿景基金投资领域广泛,涵盖消费、金融科技、前沿技术、交通、物流、地产建筑等多个行业。

不过软银作为投资机构争议十足。这家公司曾花2000万美元投资阿里巴巴,获得超过1700倍回报率——如今这一投资价值超1000亿美元。但其砸入超100亿美元投资联合办公企业WeWork失利,在投资界声誉深受重创。

在联合办公领域投资受挫的软银,如今又大手笔进入内地房地产市场,选中同样备受争议的中介及长租公寓领域,能否既赚回面子又赢得里子,还待后世见分晓。

近年来,左晖掌舵的贝壳系,在居住领域扩张凶猛,备受资本青睐,其估值也日益高涨。

此次贝壳找房没有对外公布投后最新估值,但梳理贝壳找房历次融资规模发现,其估值早已超过100亿元美元。

在左晖All in 贝壳找房之前,链家从2011年开始启动Pre-A轮融资,鼎晖投资9400万人民币,2014年启动A轮,复星锐正资本参与投资。

2016年开始,链家融资动作进入频繁期。2016年4月,链家获得B轮60亿元融资,腾讯、百度领投。来自PE资金、实体经济的各路资金参与了此次投资,其中包括新希望、源码资本、经纬中国、执一资本等等。

2017年初,万科和融创两大龙头房企又大手笔入股链家。根据融创的投资额和持股比例估算,链家估值达到416亿元。

这轮融资后,链家注册资本一路攀升,从2015年前的1046万元增加到2054.02万元。公司董事会也得以扩容,新希望的张明贵、华兴资本的包凡、融创的孙宏斌、万科的刘肖先后进入董事会,占据12个席位中的4席。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