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发新型激光探测技术 激光产业有望获提振

淘股票2016-03-04 11:22:40 举报

北大研发新型激光探测技术 激光产业有望获提振

科技日报今日报道,北京大学科研人员实现了一种新型激光增强表面等离激元探测技术。这种新型探测技术的强度探测品质因子比传统的表面等离激元(SPR)探测器高400倍左右,同时成本低,尺寸仅为微米量级,在一根头发丝的端面上即可制备数以千计的探测器。

据悉,科研人员将激光原理引入到了表面等离激元探测器中,利用激光中的受激辐射光放大补偿了欧姆损耗,在前期气相超灵敏爆炸物检测的基础上,实现了液相激光增强表面等离激元探测器。新型激光探测器灵敏度极高、成本低和体积小的特点可使其在疾病的早期诊断、公共场所的安全监测和环境食品卫生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这一技术有望在未来走向应用领域,为激光探测产业带来革命性影响。A股中,华讯方舟在激光探测技术在目标侦察和装备测试具有独特优势。此外,新型探测器对于纳米激光产业也有望带来提振,光韵达在激光应用技术领域有较多积累,大族激光是全球中小功率激光设备的龙头。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