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社保有哪些变化 2020年社保8大变化影响每个人

淘股票2020-01-10 15:32:02 举报

2020年已经到来啦!社保新规,直接影响每个人的2020,小编总结了下新规上有8个重大变化,跟每个人都有关,建议好好看看哦~

1、领取养老金方式变化

之前领取养老金的方式是通过银行卡或者养老金折存领取,而在2019年10月份下发的《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压缩制发周期优化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的通知》,要求在2019年底通过社保卡来领取养老金,2019年底逐渐转为社保卡发放养老金。

不过,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前提是需要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

一般而言,新办的社保卡都在办理的时候激活,如果是非新一代的社保金融卡,需要拿着有效身份证和社保卡到社保卡发卡银行的网点进行激活,激活之后就可以正常领取养老金啦!

2、五险变四险,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

2019年底前将会实现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并且广东、浙江已出台相关方案。

简单的说,就是生育保险并入医疗保险,“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职工参与医疗保险时即参与生育保险,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不变,不过生育保险基金并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各项待遇改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同时,企业少一道参保手续,减少了麻烦,节省了帮助员工参保的时间。

3、 社保卡申领时间将缩短

按照《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压缩制发周期优化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的通知》要求:批量制发周期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从受理申领到通知领卡周期,由原来的2至3个月压缩到30个工作日以内。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