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回港上市 在港上市首日开盘涨0.48%

淘股票2021-03-23 09:36:41 举报

3月23日,百度正式在香港挂牌交易,业内期待已久的百度在港二次上市终于尘埃落定。紧随其后的,将是另一科技企业哔哩哔哩(B站)。

根据百度在3月22日早间发布的公告,其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的最终发售价均已确定为每股252港元,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香港发售股份获大幅超额认购,认购合计5.32亿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475万股香港发售股份总数约112倍。

B站日前也公布了其回港二次上市的计划,此次其全球发售初步包括香港公开发售的75万股及国际发售的2425万股,分别占全球发售股份总数的3%及97%,香港公开发售的发行价将不超过每股988港元,或每股Z类普通股127.2美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表示,以百度、B站为代表的科技巨头相继以二次上市的方式回归国内资本市场,被看作中概股回归的又一信号,极可能再次掀起一波中概股回流的浪潮。目前看,回流的中概股更青睐于港股市场,这与香港市场更为灵活和宽松的市场环境,以及港交所近年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有关,届时,香港市场将增添更多活力。

百度、B站相继赴港二次上市,中概股回流再成趋势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早先于3月12日正式公开招股,并在3月17日截止融资认购。百度表示,其美国存托股(每一股美国存托股代表8股股份)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并交易。发售过程中,投资者将只能购买普通股而非美国存托股;上市后,在香港上市的股份可与美国存托股完全转换。

百度本次全球发售计划初步包括在香港公开发售的475万股发售股份,以及在国际发售9025万股发售股份,二者分别占全球发售中发售股份总数的5%及95%。其香港IPO发行价定为每股252港元,低于定价上限295港元/股;依此计算,百度通过本次IPO将融资239.4亿港元。

在业绩层面,根据百度发布的财报,2018年至2020年,百度总收入分别为1023亿元、1074亿元及10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6亿元、21 亿元及 225亿元。同期,百度核心业务的收入分别为783亿元、797亿元及787亿元;归属于百度核心业务的净利润分别为336亿元、76亿元及265亿元。

根据招股书,百度此次IPO募集资金中约50%将用作持续科技投资,并且促进以人工智能为主的创新商业化,无疑体现出百度对于AI、智能云、智能驾驶等新业务的发展及加速商业化的决心。至此,BAT齐聚港股市场,三巨头在国内同一平台“竞技”将成为一大看点。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