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感悟

淘股票2014-07-18 15:01:03 举报

 我用自己的投资心得试着解读裘国根(重阳投资董事长)的投资感悟,与大家一同交流。


    “投资成功的第一要义是避免太亏,平庸和精彩交替的结果是惊人的复合收益率。”


    善于避险和止损的一定是智者,一个投资者如果在第一年赚100%,第二年亏50%,两年的收益率是0。但如果注意到对仓位的控制和品种的止损,第一年虽然做的很平庸,只赚了20%,但第二年又赚了15%(精彩!),那么这两年收益率就是38%。


    “不确定性是投资的核心魅力,确定性带来溢价,不确定性带来折价,严格地说,投资与不确定性永伴,不确定性是投资的核心魅力。(但是没有绝对的确定性,确定性是相对的,不确定性是绝对的。)”


    成长与价值是市场永恒的主题,市场认识到价值的存在,溢价就一定存在,市场认识到成长的存在,却不一定有溢价。我想就是因为成长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的原因吧。


    “投资是寂寞的游戏。大众认为某投资标的不确定性很低或者确定性很高,对于有些投资人来说,其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越低。”


    真理确实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投资于大众普遍关注到的投资标的往往就是得到平均收益率。无法满足“独孤求败”式投资者的胃口,他们往往喜欢剑走偏锋,而我们最终会发现他们走在了市场前面。


    “在深度研究的基础上发现正预期差,从而进行逆向投资是有效的价值投资方法。发现并投资高成长行业中的高成长公司是不少投资人的梦想,但若没有前瞻性,价格就已经充分反映了大众预期,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就会很低。研究的首要目标是发现正预期差,去探究投资标的正预期差时,不可存有行业歧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不要轻易下结论。)”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老话在投资领域被屡屡验证,看着最近冲破千点的创业板指数,我们是不是要想想所谓的高成长到底有多大的不确定性,近千只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投资标的都有传说中的高成长吗?那些已经解禁的大股东们是不是已经开始收网了呢?


    “方向的重要性。先定性后定量。战略比战术重要、道比术重要。不以基本面分析为基础的金融工程是空中楼阁。宁要正确的模糊也不要错误的精确。”


    黑格尔说过:“唯一能从历史中吸取的教训是没人能够真正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大厦将倾前满仓进入,大潮涌动前抽离资金,这是在过去20年中很多投资者屡屡犯下的错误,原因就在于没能看清方向。可能他做足了功课,觉得某公司有十足的把握在明年取得增长,但请不要忘记“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择时永远比择股更重要。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