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操作需要做好详细的计划

淘股票2014-07-18 15:01:57 举报

前段时间,向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学习投资之道。谈到具体的投资操作时,谦虚地问她如何如何能够卖的好。她当时说:“投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计划,要知道情况发生变化后,应该怎么做,涨跌都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计划,如果不是一定要降低仓位的话,出现卖早的情况应当是在卖完一只股票后考虑买一个同类型的”。当时的我听得有点迷糊,更确切地说,感觉她好像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但经过一段长时间的思考和投资实践之后,我逐渐明白投资操作的具体落实是一个细节的过程,需要一个很详细的计划。

简单地说,在投资需要落实到实践之前,投资人应该有一个比较详细且明确的计划,就是什么时候买或者什么样的价格买,买多少,分几批买,每批怎么买,什么时候卖或者什么样的价格卖,一次性卖完或者分几批卖完,这些细节性的问题都要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只有这样,投资才不会演绎成为一个很情绪化的操作,而是一个将你的投资理念逐步落实并成功的科学化的过程。

做好详细的计划,意味着投资人的每一个投资操作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投资之前,已经对股票的基本信息有了深入的了解,计算出公司的合理价值在什么样的价格,盈利或者估值的变化将会推升股票价格到什么样的水平。同样,如果随着估值或者盈利的变化,股票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行,那下行的幅度会有多大,在什么样的幅度内是可以考虑加仓,在什么样的幅度变化范围内,又是必须要止损的。经过这样的思考之后,每一个投资虽然看起来小心翼翼,但却是有信心的,投资的成功率就会有大幅提高,你的每一笔投资都可能成为有效投资,每个仓位都是有效仓位。

当然,也会涉及到说卖早或者买早等情况,但投资人一定要明白,所谓的这些卖早和买早的情况,很多时候都是市场情绪变化的因素,这是不可控的。市场上经常有股票价格在走到合理估值之上后继续攀升的阶段,但严谨科学的投资人要明白,这些都是市场情绪短期推高的结果,是具有很大不确定性的,这个利润空间的机会和风险是不对等的。不要总是想着要买在最低、卖在最高。

其实做好详细的计划更重要的就是要能够应对大幅下挫的可能性风险,按照严格的计划,可以规避心理波动造成的侥幸心理。顶尖对冲基金交易员江平先生说过,要会败,善败,败而不溃。败而不溃是要靠详细的计划来严格执行的。在投资之前,就计划好发生亏损怎么办,想好解决方案做好详细计划,只有这样才不会溃、不会乱。

投资在最后总要落实到操作层面,投资人不是纸上谈兵。要想将脑袋里可靠的想法落实到实践中去,一定要在操作前做好详细的计划。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