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伦达心态的启示

淘股票2014-07-18 15:02:40 举报

    瓦伦达心态是心理学上的一个著名论断。它缘自一个真实的事件,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钢索表演艺术家,以精彩而稳健的高超技艺闻名。在要为重要的客人献技时,瓦伦达知道这一次上场的重要性:全场都是美国知名的人物,这一次成功不仅仅将奠定自己在演技界的地位,还会给演技团带来前所未有的支持和利益。演出开始了,这一次他没有用保险绳。因为许多年以来他没有出过错误,他有100%的把握不会出错。但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当他刚刚走到钢索中间,仅仅做了两个难度并不大的动作之后,就从10米高的空中摔了下来,一命呜呼。事后,他的妻子说:“他在出场前就这样不断的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在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只是想着走好钢丝这事的本身,不去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而失败的这次,瓦伦达太想成功,太专注于事情本身,太患得患失了。心理学家把这种为了达到一种目的总是患得患失的心态命名为“瓦伦达心态”。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做任何事情,总是想得太多,太在乎事情所带来的后果,太在乎别人的闲言碎语、说三道四,太在乎现在和未来的一切,可我们恰恰忽略了事情本身。投资也一样,我们的大脑成天被各种欲望塞得满满的,想赚房钱、想暴富、想领先,在这样的重荷下,我们能把事情做好吗?所以投资切忌优柔寡断、道听途说,做投资必须专注,抓准一个点,然后做深、做透。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