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研究要与实地调研结合

淘股票2014-07-18 15:03:17 举报

一般来说,我们在投资的时候都偏重于公司基本面价值的研究,对公司价值有充分了解以后,投资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投资的心态也不会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首先,我们会基于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和公告等公开信息进行研究,分析公司的主营业务、盈利模式、经营业绩等情况,对公司的基本情况及未来发展有个初步的了解和判断。我们还会阅读市场上卖方分析师的研究报告,并与卖方分析师进行充分的交流,了解其对公司的基本观点和看法,把握市场上主流机构的一致预期。
        做完这些研究工作,我们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研究就可以说有一点靠谱了。但是,对公司价值的研究仅仅止步于此还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对公司进行调研。通过亲自到公司所在地调研,与主要高管进行面对面交流以及实地参观生产厂房,进一步对公司近期生产经营情况、管理团队的素质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有更深刻的认识,从而对公司未来盈利情况做出更准确的预测。必要的时候,我们还需要调研同行业的其他公司、行业上下游企业以及行业专家,对公司价值研究才能真正靠谱,投资的时候才能减少失误。
        比如去年的明星上市公司欧菲光,由于公司上市后在触摸屏上大规模投资,导致2011年盈利大幅下滑,股价最低跌到12年1月的13.20元。但是通过对公司基本面的分析可以发现,公司的技术路线正确,触摸屏产能也是国内最大的,产品质量和成本是同行业中最优的,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其业绩必然有爆发性的增长。所以市场对公司的预期也随着触摸屏产能投产逐渐变得乐观,股价在见底后开始反弹,到12年3月已经涨到25元附近,涨幅接近翻番。
        这个时候公司涨幅巨大,是否仍然值得投资?只有对公司基本面有足够深度的研究,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怎么才能做到深度研究呢?这时就需要到上市公司实地调研,了解公司近期生产情况、市场开拓情况,观察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及其对公司的定位和发展战略。
        我们在12年4月对公司进行调研后,通过现场观察及与管理层充分的交流,对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将快速上升充满信心。当时估算公司2012年经营业绩将大幅增长,每股收益可达到1.2-1.3元,远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0.8元,因此给出目标价为35-40元,相对股价仍有50%左右的上涨空间。公司在后来经营业绩确实不断超出市场的预期,股价也持续上涨,2012年最高见到44.75元,在13年仍然保持高成长,股价仍在创新高的过程中。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