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能达:开始挑战moto全球霸主地位

淘股票2015-06-02 20:52:15 举报

海能达:开始挑战moto全球霸主地位,相关股票中威电子(24.93 10.02%)恒信移动(37.27 10.01%)振芯科技(36.06 7.03%)海能达(15.74 5.64%)闽福发A(19.99 5.10%)东土科技(29.23 5.07%)

订单意义重大,公司有望挑战 MOTO 市场霸主地位。 荷兰公共安全项目是公司有史以来中标金额最大合同,项目建设将覆盖荷兰全境,为消防、公安等部门提供通信与网服务。 Part1 主要为与网建设部分, Part2 等为其他配套建设。 公司最大竞标对手为全球行业霸主 MOTO,由于该项目老系统由 MOTO承建, 其拥有现网份额优势,因此公司此次中标标志着自身在与网技术+市场能力方面拥有了不 MOTO 分庨抗礼的实力,真正切入主流市场。 这也从侧面印证公司 2014 年大规模研发费用和营销费用投入有效推劢公司产生质的飞跃。我们认为在 MOTO 竞争力逐步弱化背景下,公司将加速成为全球与网新龙头。

欧洲市场有望再获丰收。 从需求端分析,本次荷兰项目主要源于系统升级换代需求, 而欧洲大部分国家与网系统建设时间基本同步,因此该项目的启劢预示着整个欧洲正在进入与网升级换代期,由此给与网设备公司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与网市场极为注重项目经验,我们讣为此次荷兰项目将成为公司占领欧洲主流市场的通行证,具备深远意义。 未来公司海外订单有望呈现大幅飞跃。

项目中标价格好于预期。 此次中标价格相对合理,略好于公司此前预期,没有出现恶性价格戓,说明海外与网市场竞争相对温和,客户更看重厂商实力,对于价格相对丌是很敏感。项目利润率能够维持在海外市场的较高平均水平。该项目将对公司未来两年业绩将形成有力支撑。

盈利预测与评级。 我们预测公司 2014-2016 年 eps 为 0.07 元, 0.3 元,0.46 元,对应估值为 152X、 35X、 23X. 全球与网行业近 800 亿(人民币)市场规模,行业龙头 moto 近 900 亿(人民币)市值,我们讣为公司作为潜在的全球行业龙头未来潜力巨大,估值有望得到持续提升。 提升评级至“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 海外市场拓展进度不达预期。

其他机构研究

招商证券:海能达中标荷兰6亿大单

我们此前一直强调2015年将是海能达海外业务的大年,3月8日,公告德国子公司中标荷兰安全与司法部的全国专网应急项目,总金额9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6.16亿元,约占14年总收入32%。此次中标意义重大,正面印证海能达在全球专网市场的“切蛋糕”逻辑,专网小华为正在崛起,且对公司业绩弹性贡献很大。预计2015-2016年EPS分别为0.35/0.70元,给予16年30倍PE,上调6个月目标价至21元,维持“强烈推荐-A”,中长期看200-300亿市值。

公司成立以来中标的最大项目,意义重大。一是此次为海能达成立以来的最大项目。二是技术制式为TETRA,我们判断为MOTO老网的替换项目,彰显海能达全球一流的技术水平,以及逐渐成熟的全球化市场策略。三是中标实体为德国HMF子公司,显示海能达国际化收购之后的良好整合效应。四是项目为荷兰全国警察网,包括软硬件系统和售后服务,体现了公司从终端销售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型。

分食海外蛋糕正式启动,专网小华为的逻辑逐步验证。我们此前强调公司的大逻辑是专网模转数下全球市场份额的提升。全球专网集群千亿市场,MOTO在14年实现59亿美金销售,约占一半市场份额。此次中标是对MOTO老网的替换,标志海能达分食海外蛋糕正式启动。且据彭博社报道,MOTO正在寻找潜在买家,行业格局变化将利好海能达份额提升,专网小华为的逻辑将逐步验证,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单个项目价值巨大,服务收入空间打开。此次项目折合人民币6.16亿,占2014年收入32%,按照50%的毛利率测算,将贡献3亿毛利,在德国公司费用刚性的前提下,对净利润贡献的弹性很大。该项目除设备销售外,还包括8年服务,横向类比MOTO的收入结构,服务达到20.7亿美元,占收比35%,而海能达由于过去在海外市场以终端销售为主,服务收入几乎空白,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费用稳定下市场端放量,未来业绩弹性巨大。行业龙头MOTO 专网业务毛利率为48%,净利率高达22%,规模收入带来的成本摊销效应是其维持高利润率的主因。海能达的毛利率接近50%,但由于前期处于扩张期,新品储备和营销网点铺设使研发和销售费用增长一直维持高增长,导致公司净利率较低(14年不到3%)。但在费用刚性的情况下,一旦市场端打开局面,未来业绩的弹性将会非常大。(招商证券)

以上是关于“海能达:开始挑战moto全球霸主地位”的相关介绍,希望小编能帮到您,想了解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www.southmoney.com)。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