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市场概念股有哪些?2021碳市场相关上市公司分析

淘股票2021-07-16 10:46:23 举报

受全国碳交易市场即将上线消息影响,A股碳中和概念股近日表现强劲。7月15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根据国家总体安排,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于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开市。据悉,下一步还将稳步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此外,央行表示,正在有序推进碳减排支持工具设立工作,以期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碳排放交易市场背后蕴藏巨量市场空间。国信证券预计全国碳交易市场初期年成交额可达约100亿元。随着市场的完善、覆盖范围的增加,交易将越来越活跃,至2030年,全国碳交易市场交易规模或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业内预计,长期来看,我国碳资产交易市场规模或将达到2-3万亿元。如此市场规模,也有望支撑碳排放权成为一个全新的大类别资产。

二级市场上,近期受碳中和利好影响的多只个股表现活跃。截至14日收盘,龙源技术5日涨幅超过34%,华银电力、长源电力、雪迪龙等5日涨幅均超过10%。据同花顺统计,龙源技术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5703.69万元,两市排名25/4388。杭锅股份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994万元,近5日内该股资金共净流入769.61万元。此外,长源电力近5日获主力资金净流入1212.26万元。

机构指出,全国碳交易市场即将启动,资本市场对碳交易关注度亦不断提升,建议关注林业碳汇、填埋气发电、资源化、垃圾焚烧等相关受益领域。机构分析认为,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后,预计将从三个领域助推碳经济,包括森林碳汇、沼气发电和节能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森林碳汇作为一种相对经济的“碳吸收”手段,目前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开始布局。6月25日,包钢股份与岳阳林纸签署碳汇合作协议。协议显示,岳阳林纸从自有林地碳汇量开发等三个方面保障提供包钢股份不少于200万吨/年的CCER的自愿减排指标,排放周期不少于25年,即提供总量不少于5000万吨的CCER减排指标。晨鸣纸业近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拥有约80万亩有权证林地,并已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展国际碳汇开发和林地管理相关业务。

结合碳交易对各类行业可能形成的影响,机构分析指出,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未来或存在五大行业投资机会。碳检测方面,随着碳交易行业覆盖度提升,碳排放量检测厂商及设备厂商将迎利好;零碳排方面,政策红利下,核电、风电、光伏、水电等新能源细分领域及整体产业链都将受益;新能源汽车方面,电动车渗透率提升,供应链、制造端、运营端在内的全产业链从中受益;碳消耗方面,伴随着CCER推广及碳交易的顺利进行,环保服务及碳消耗板块必将受带动;绿色建筑方面,从上游的新型建材,到建筑建造环节将产生机会。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