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股前沿生物上市新消息 前沿生物601187价值分析

淘股票2020-10-28 11:16:26 举报

据交易所公告,前沿生物今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为688221,发行价格20.5元/股。

主营业务: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针对未满足的重大临床需求的创新药。公司拥有一个已上市且在全球主要市场获得专利的原创抗艾滋病新药,两个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已获专利(或专利许可)的在研新药。

公开资料显示,前沿生物成立于 2013 年,致力于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针对未满足的重大临床需求的创新药。公司在 HIV 长效治疗及免疫治疗细分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原创抗艾滋病新药已上市且在全球主要市场(包括中国、美国、欧洲、日本)获得专利,同时两款在研新药处于美国 II 期临床阶段。根据招股书显示,公司于2020年1月29日和2020年5月25日,与上海药物研究所就“抗新型冠状病毒候选药物DC系列(包括DC402267等)作为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新药”达成了合作,获得了其全球新药开发权益。

抗 HIV 病毒药物市场持续扩容

全球抗 HIV 病毒药物市场规模逐年递增,2023 年有望达 450 亿美元以上。根据灼识咨询报告,全球抗 HIV 病毒药物市场的规模由 2013 年的 229 亿美元增加至 2018 年的 339.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 8.2%。预计到 2023 年,全球抗 HIV 病毒市场将达到 467.5 亿美元,2019 年至 2023 年期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0%。

全球范围内接受治疗的 HIV/AIDS 患者数量不断增加,是全球抗 HIV 病毒药物市场持续扩大的核心驱动力。根据 UNAIDS 统计,截至 2018 年末,全球范围内 HIV 病毒携带者及艾滋病患者人数约为 3790 万人,预计 2018 年到 2030 年,HIV 病毒感染人群将以 1.3%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

艾滋病截止目前尚未有效治愈方法,加之我国抗 HIV 创新药物较为稀缺,艾可宁是国内第一个治疗艾滋病的原创新药。目前国内在研管线产品大多处于临床早期,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国内自主研发的具有全新分子结构实体的抗艾滋病新药仅有前沿生物的艾可宁获批上市;此外,艾迪药业、扶素生物、真实生物等也在艾滋病治疗领域进行布局,但其都尚处研发期,并未有产品获批上市。

据了解,艾可宁疗效确切,临床安全性突出,艾可宁作为二线用药取得了 80%以上的有有效率,临床数据证明其对艾滋病病毒具有突出的治疗效果。此外,艾可宁在安全性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常见不良反应率显著低于已上市的药物。

相比全球已上市抗HIV注射药物,艾可宁优势明显。目前全球范围已上市抗HIV病毒注射药物包括艾可宁、罗氏制药生产的T-20及中裕新药生产的Trogarzo。与T-20相比,艾可宁只需一周注射一次,T-20需要每天注射两次。T-20除了注射频次较高,还易引起患者较强的注射位点反应。艾可宁在给药频率、患者依从性、安全性及治疗费用等方面均全面优于T-20。与在美国及欧盟上市的Trogarzo相比,艾可宁是继Trogarzo后,全球范围内第二种不需要每日给药的抗HIV病毒药物。Trogarzo于2018年作为“孤儿药”获得FDA批准上市,于2019年获欧盟食药监局批准上市,仅针对多重耐药患者,获批适应症与艾可宁存在一定差异。

核心产品艾可宁放量显著

前沿生物目前拥有一款已上市产品和两款处于临床开发阶段的新药,最快进度达已到II期。原创抗艾新药艾可宁于2018年5月获批,2018年8月起开始在中国销售,并已开启了海外市场的前期开拓及药品注册。新药临床开发方面,艾可宁+3BNC117联合疗法探索“多重耐药、维持疗法、免疫治疗和预防”4种适应症,其中联合疗法维持治疗适应症处于美国II期临床阶段。

近两年艾可宁上市放量,前沿生物业绩增速明显加快。2018-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从191万元增加到2086万元,同比大幅增长991.6%,作为创新药公司,公司研发支出较大,利润端亏损较多,但随着收入高增长,亏损逐渐收窄。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业绩短期承压,预计后续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公司业绩有望快速恢复。2020年1-9月,随着艾可宁商业化进程不断推进,前沿生物实现艾可宁销售收入2,322.4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1.57%。

近两年,艾可宁销售收入主要由销量提升贡献。2018-2019年度艾可宁销量从2470支增长至26174支,增长率高达959.7%。而2018-2019年艾可宁平均销售单价仅略有增长,增幅为3%,主要系公司对新增客户的售价有所上升所致。

科创板上市募资助力研发及产业化

作为创新药公司,前沿生物的核心竞争力及未来盈利的基础主要依赖于研发成果,研发费用是公司最主要的支出之一,2016-2019 年,公司研发支出从 0.55 亿元达到 0.85 亿元,复合增速达16%,预计未来可能仍然保持较高水平。

据了解,前沿生物主要管理层均为核心技术人员,具有丰富生物医药领域工作和研究经验,多位管理层人员具有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国外知名高校、一线医药公司工作背景。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谢东是国际知名抗艾专家,拥有超20年药物研发经验,曾参与和领导开发出三个抗艾滋病新药,2002年回国创业,专注于开发长效注射类抗艾新药的自主研发。

此次IPO,前沿生物拟在科创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 8996 万 A 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其中,11.6 亿元用于艾可宁 +3BNC117 联合疗法临床研发项目,丰富公司中长期产品管线;1.3 亿元用于 1000 万支注射用 HIV 融合抑制剂项目的一期产能建设,投产后预计年产能为 250 万支,增强公司核心产品艾可宁的生产能力和商业化能力。

前沿生物方面表示,此次IPO,公司希望借助中国资本市场,完善新药研发、生产及商业化的全产业链布局,提升公司产品在中国艾滋病治疗领域的覆盖率和销售渗透率,不断提升公司在国内外生物医药行业的市场地位及国际竞争力。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