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和五险一金的区别 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是多少

淘股票2020-09-02 16:42:11 举报

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五个险种。五险一金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社保与五险一金的范围不同。

社会保险仅仅包含养老保险等五个险种,但五险一金还包含住房公积金。即五险一金包含社保。根据我国相关条例规定,单位必须按照规定按时足额的为员工缴存五险一金。

缴费制度不同。

社保单指养老保险,可以个人单独缴费,五险一金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险,工伤险,计划生育险(女工才能享受)和住房公积金,这是有单位才能交的,尤其是工伤险,计划生育险是单位应缴的,不需个人交。

五险一金缴纳比例

养老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21%,你自己缴纳8%;

医疗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9%,你自己缴纳2%外加10块钱的大病统筹(大病统筹主要管住院这块);

失业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2%,你自己缴纳1%;工伤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5%,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

生育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8%,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

住房公积金: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8%,你自己缴纳8%。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