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之江生物787317行业分析

淘股票2021-01-06 13:56:20 举报

之江生物(787317)发行价43.22元,市盈率189.85倍,申购上限1.2万股。中签缴款日为01月08日。公司主营分子诊断试剂及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简介

公司是国内技术先进、产品齐全的分子诊断领军企业,专注于分子诊断试剂及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秉承“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在公共卫生安全和临床诊断领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及一站式技术服务,致力于为健康医疗事业做出贡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分子诊断试剂及仪器设备。公司主要竞争对手达安基因、圣湘生物、硕世生物、热景生物和凯普生物。公司前五大客户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国药集团、四川知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公司所属证监会行业为医药制造业,行业平均市盈率为70.26x。

行业分析

行业情况:

1、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发展

据EvaluateMedTech 统计和预测,2017 年体外诊断占据了医疗器械市场 13.00%的市场份额,是医疗器械领域最大的细分市场,2017 年至 2024 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 6.10%,并且至 2024 年体外诊断仍将是医疗器械领域的第一大细分市场。全球体外诊断行业保持平稳发展,其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533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 648 亿美元,预计 2020 年达到 747 亿美元。除技术的不断改进与应用直接促进了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全球不断增长的人口基数,慢性病、传染病等发病率的提高以及新兴国家市场的需求也推动着体外诊断持续稳定的发展。

海外体外诊断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行业不断并购整合,市场集中度逐步上升,市场形成“4+X”的局势。根据 EvaluateMedTech 数据显示,仅全球前四大体外诊断公司罗氏、雅培、丹纳赫和西门子就占据了全球一半左右的市场份额,前十家占据了全球超过 2/3 的市场份额,行业呈现出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

从区域分布看,发达国家收入与医疗保障水平高于发展中国家,是全球主要的体外诊断市场,亚太地区得益于拥有众多新兴国家,成为全球体外诊断市场的第二大区域,2018 年亚太地区体外诊断市场占全球体外诊断市场的 25.70%,仅次于北美地区的 41.10%。北美和西欧两大市场共占据全球体外诊断市场 60.20%的市场份额。

新兴市场是目前体外诊断行业发展最快的区域。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体外诊断行业上仍存在较大差距,但由于发达国家医疗保障水平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各类医疗服务体系相对完善,需求相对稳定,其体外诊断市场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由于人口基数大、经济发展迅速、医疗逐渐受到重视、医疗投入增加,成为全球体外诊断市场新的增长点。其中,拉美地区的增速最快,2011-2016 年体外诊断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 24%,其次是中国,复合增速达到 17%,印度增速为 14%。

2、我国体外诊断市场发展

体外诊断作为新兴产业在中国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从 20 世纪 70 年代开始,经过50 多年的发展,体外诊断行业在中国已经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蜕变。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统计,2015 年至 2018 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一直保持着 18.00%左右的增速,截至 2018 年末,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已突破 600 亿元。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