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行上市首日即开板 17家银行A股IPO排队

淘股票2020-10-28 16:03:01 举报

10月27日,【厦门银行(601187)、股吧】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成为今年首家登陆A股的银行。截至收盘,厦门银行股价报9.41元,上涨40.24%。目前,除重庆银行已过会外,仍有17家银行A股IPO处于排队状态。

资料显示,厦门银行本次发行数量为2.64亿股,发行价格为6.71元/股。

27日,厦门银行开盘后即涨停,报9.66元。不过仅半小时后,该股股价便打开了涨停板,截至收盘,股价报9.41元,上涨40.24%。

国盛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厦门、福建区域经济发达,产业结构多元,小微业务基础较优,为厦门银行的未来发展带来了不错的机会。厦门银行服务两岸,聚焦中小企业,已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业务体系,并转化成为不错的财务结构,尤其资产质量在城商行中较优。

该研报称,展望未来,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步消退,厦门银行上市后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打开,未来具有不错的业务成长空间。

本次发行前,厦门银行总股本为23.75亿股,本次发行股数为2.64亿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为26.39亿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7.71亿元。

厦门银行披露的财务会计信息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2712.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87%;负债总额为2550.73亿元,同比增长10.28%。

今年前三季度,厦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7.39亿元,同比增19.5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4亿元,同比增7.68%;基本每股收益为0.53元。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10%、10.35%、10.33%,分别较上年末减少1.11、0.81、0.82个百分点。

股东方面,本次发行后,厦门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厦门市财政局,持股比例为18.19%;第二大股东为台湾富邦金控,持股比例为17.95%。除此之外,厦门银行前十大股东中还包括了福建七匹狼、【佛山照明(000541)、股吧】、江苏舜天等。

在经历上半年的“颗粒无收”后,银行IPO在下半年明显提速。除厦门银行登陆A股外,渤海银行和威海银行已在港交所上市,另有重庆银行首发过会。

根据招股说明书,重庆银行本次拟发行不超过7.81亿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数的19.98%,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还有17家银行排队A股IPO。从审核进度看,重庆三峡银行、广州银行和湖州银行处于“已反馈”状态,上海农商行、齐鲁银行、东莞银行等14家银行处于“已预披露更新”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小银行亟需补充资本,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和信贷投放能力。上市可以很好地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这对于核心一级资本较为稀缺的中小银行而言,无疑是最直接的支持。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