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年报业绩七成预增 创业板业绩增速创5年新高

淘股票2016-03-07 16:05:16 举报

创业板年报业绩七成预增 创业板业绩增速创5年新高

进入3月,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初现端倪。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28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282份业绩预告,在已经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共有877家公司业绩预增,占比近七成。此外,还有163家公司续盈,209家公司扭亏。

整体来看,主板公司2015年业绩增速,要落后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根据深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近5年最高。

创业板公司最亮眼业绩增速创5年新高

数据显示,2015年度创业板492家上市公司预计实现平均净利润1.16亿元至1.36亿元,同比增长19.2%至39.2%。这个增速达到了近5年新高。

其中,299家公司净利润同向增长,占比61%;30家基本持平,10家扭亏为盈,131家同向下降,22家亏损。其中57家公司的年报业绩相对于三季报业绩加速50%以上,这些公司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计算机、电气设备三个行业。

中小板公司方面,777家公司预计实现平均净利润1.85亿元至2.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6%至37.88%。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307家,占比近40%,120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超过30%,71家公司亏损。中小板净利润靠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设备制造、医药、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实现平均净利润23.23亿元,同比增长48.04%。

资产重组也是业绩表现突出的重要原因之一。例如奥特佳去年5月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其发行股份收购了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公司全部股权,去年四季度又收购AITS L.P及其子公司全部股权,公司 2015 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47.59%。天龙集团2015年业绩同比增幅达到4177%,而报告期内公司先后完成了对北京智创无限广告公司、北京煜唐联创信息技术公司100%股权的收购,并参股了北京优力互动广告有限公司。

一季报拉开序幕逾七成个股预喜

虽然年报季还没到如火如荼的时候,重头戏还没有演完,2016年一季报已悄悄拉开了帷幕。进入3月份,2016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开始陆续亮相。业内人士认为,而根据惯例,业绩好的公司,喜欢更早进行披露,其中业绩持续高增长或者出现反转的上市公司,有望被市场主流资金“盯上”,成为焦点。

统计显示,截至3月5日记者发稿时,已有8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64家预报实现净利增长或扭亏,占比达71.91%。51家公司预计2015年年度及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其中,同花顺、国民技术、牧原股份、东方日升、宝德股份、万润股份、先导智能、齐星铁塔、融捷股份、胜利精密、跨境通等公司,预计2015年年度及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幅度均翻倍。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里,过半是中小板或者创业板公司。

布局/

两个角度捕捉预增股

交易人士认为,业绩持续高增长或者出现反转的上市公司,投资机会凸显,一向受到市场重点关注。投资者可以从两个角度来捕捉机会,一是重点关注基金等主力机构在去年四季度新进、筹码集中度提高的个股。二是进行高送转的个股,如果其业绩增速能够跟得上股本扩张,也能成为市场炒作的对象。

业内人士指出,能否从业绩预增的角度来找出牛股,还要配合其他条件。比如市场总体情况是否持续走好、业绩是否可以持续。此外,要剔除一次性收入,因为这一因素对公司的发展影响有限;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比如某上市公司表示今年一季报较去年同比增长5倍以上,然而,它去年一季报每股收益仅1分钱。

西南证券认为,由于3月份披露年报的公司数量约占总数的四成,保险、银行对股指会产生利好影响,主要集中在3月份下旬;4月份披露年报的公司占一半多,退市风险效应增强,权重股业绩较好,披露时间集中在4月下旬。投资者可从3月开始积极关注年报行情,4月份开始考虑转战大盘蓝筹作为资金避风港。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