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明显切换 更偏爱中小创股票

淘股票2016-03-08 14:42:31 举报

市场风格明显切换 更偏爱中小创股票

注册制暂时偃旗息鼓,机构开始建议投资者在仓位配置上可以偏向中小创。从年报披露动向来看,一向青睐蓝筹股的QFII、社保等机构投资风格则早已有所变化,一改传统上以主板股票为重点对象的思路,更偏爱中小创股票。

市场风格昨现明显切换

昨日A股延续反弹过程,但市场风格出现了明显的切换。两市高开后快速上冲,沪指一度涨超1%收复2900点,盘中摸高至2911.84点,创下了2月25日以来的新高,创业板指一度涨超4%。但随着上方阻力明显增大,周期股降温,沪指也随之维持横盘振荡走势。午后股指整体呈窄幅振荡态势,以中小创为代表的题材股有所回落,创业板指涨幅缩窄,但涨幅依然超过了2%。

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81%收于2897.34点;深证成指上涨1.75%,收于9703.83点;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涨幅也分别达到了1.96%和2.43%。

从上周五的权重股“一枝独秀”而题材股大幅下挫,再到本周一盘中权重与题材轮动,市场风格出现了明显改变。招商证券投顾谢国铭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创重新走强与注册制改革或比预期推迟有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谈到注册制,并不代表着注册制会就此搁置,但也透露出当前市场尚不具备注册制推出条件,推出时点或晚于预期的信号,这对当前市场来说是利好,尤其是为之前大幅下跌的中小创个股减压。”

年报透露机构青睐中小创

尽管近期表现不佳,但大多数市场人士对创业板仍然没有失去信心,尤其是部分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仍被机构看好。

据数据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共有24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报业绩。其中,社保基金、QFII和险资资金的选股名单也渐渐浮出水面。有52家公司被社保基金、QFII和险资等3家机构新进,其中42家公司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占比超八成。

以社保基金为例,去年四季度新进7家公司的持股数量均在500万股以上,其中中小创公司就占到了5家,分别是顺络电子1493.96万股、富临精工1091.68万股、高德红外724.64万股、东方日升717.93万股以及花园生物560.11万股。

不仅仅是社保基金,就连一向青睐蓝筹股的QFII投资风格也有所变化,一改传统上以主板股票为重点对象的思路,更偏爱中小创股票。从QFII新进个股看,多数为中小创公司,如一心堂、楚江新材、先导智能、潜能恒信以及花园生物等等。根据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去年底QFII出现在1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中小创持有市值占比达到62.5%。其中,QFII持有市值最高的是歌尔声学,去年底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持有1456.6279万股,占总股本的0.95%,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七位。不过该机构去年四季度有所减持。此外,QFII持有市值超亿元的个股还有艾迪西、聚光科技、平高电气、一心堂、汤臣倍健。

仓位配置上可偏向中小创

申万投资顾问顾鹏飞表示,QFII一向以嗅觉灵敏著称,而社保、险资等资金新进股票也体现出对其投资价值的认可,年报所反映的机构投资风格的变化,值得投资者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兴产业仍是引领中小创发展的排头兵,其股价还有来自业绩面的支撑。来自深交所的数据显示,去年创业板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29.4%;平均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27.8%,两者增速均为近5年新高。净利润增幅5年来首次与收入增幅基本持平。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汽车、TMT等中小创公司集中的行业,报喜公司仍占多数。

中信证券最新分析报告认为,去年8月26日沪指率先见底2850点之后,创业板9月2日才见底1779点,一直到9月15日还在巨幅振荡,但后期上涨的主力军则来自创业板,创业板以63%的涨幅成为去年四季度行情的绝对主力,而沪指同期涨幅仅30%。“站在这个层面来思考现在的创业板,目前确实波动较大,但未来上涨的主力也定会是创业板这类小盘股。”

投资操作上,银河证券建议沿三主线进行布局:一是关注两会前尚未充分酝酿、两会后超市场预期的主题,如大众创业、文化体育、教育等板块;二是沿供给侧改革主线和“十三五”规划主线进行布局;三是推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如电池板块的当升科技、沧州明珠;充电桩板块的奥特迅、中恒电气;无人驾驶产业链的亚太股份、东软集团、巨量科技、高德红外。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