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技术(688777):智能制造新征途 工控龙头新机遇

淘股票2020-11-24 11:05:29 举报

公司是流程工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龙头供应商。公司面向以流程工业为主的工业企业,从集散控制系统(DCS)业务起步,产品体系逐渐丰富,如今可为客户提供以自动化控制系统为核心,涵盖工业软件、自动化仪表及运维服务的智能制造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积累,公司由工业自动化产品供应商逐步发展成为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完成了从工业3.0 到“工业3.0+4.0”,从产品到“产品+服务”的稳步发展。

政策因素叠加内部需求驱动行业长期向好,工业自动化市场空间大。

近几年来,我国持续推出一系列产业政策和措施大力推动我国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从内部需求来看,公司下游主要面向流程工业,该行业具有危险系数大、能耗物耗高、污染严重、工艺复杂等特点,对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绿色环保以及管理控制的协调性、实时性、可靠性要求较高,而控制系统、工业软件和自动化仪表正是保障工厂安全稳定生产,提升生产效益和产品质量的关键所在。同时,流程工业是一国工业体系的中流砥柱,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对国家安全具有深远意义。而我国工业自动化行业起步较晚,工业自动化产品依然具有较大的国产替代空间。

实力出众,公司引领控制系统国产替代。工业自动化领域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经过多年深耕公司通过自主创新成功突破自动化控制系统领域的“卡脖子”技术,研发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 DCS 和SIS,打破了我国高可靠、大规模控制系统一直被跨国公司垄断的局面,并且产品在可靠性、稳定性、可用性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我国DCS市场公司连续九年蝉联第一,在SIS 市场公司同样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排名第二。随着自动化、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逐渐取代单一产品的供销体系,公司作为国内少数具备完整产品谱系及提供一体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企业,有望充分享受市场红利。

工控系统地位特殊,龙头地位助力公司业务全面发展。自动化控制系统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同时客户粘性高,公司凭借自身掌握的核心技术和多年积累的忠诚客户为其铸就了较宽的护城河,有望在国产化的推动下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从功能地位来看,工控系统是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工厂的数据枢纽。我们认为,公司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牢牢掌握了工业自动化以及智能制造的重要入口,公司依托龙头地位为其发展仪表和软件业务奠定了良好基础。其中,自动化仪表负责现场信息的感知和采集,因此,客户倾向于供应商将其与控制系统打包供应,公司拥有天然渠道优势。同时,公司通过多年来在控制系统的深耕积累了大量行业数据、经验、know-how,能够深度理解客户需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工业软件业务。

募投项目助力公司迈向“工业4.0”。借助上市契机,公司一方面将对现有核心硬件产品进行技术升级和产能扩张,巩固公司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优势地位,持续扩大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加快拓展海外市场。另一方面,公司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创新的销售服务模式,把握智能制造服务市场的增长趋势。未来,公司将持续针对制造业升级所需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产品及服务进行技术研发,借助已取得的行业龙头地位和获取工业数据的天然优势,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方向全面升级,帮助工业企业用户实现从“工业3.0”到“工业4.0”的转变,公司未来成长可期。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 年~2022 年的收入分别为30.53 亿元(+20.35%)、36.46 亿元(+19.42%)、43.16 亿元(+18.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58 亿元(+25.35%)、5.65 亿元(+23.40%)、6.91 亿元(+22.24%),对应EPS 分别为0.93 元、1.15 元、1.41 元。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