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晶科技(600586)公司点评:与隆基签订光伏玻璃长单 转型迈出重要一步

淘股票2021-02-17 21:44:26 举报

事件

2 月5 日,金晶科技发布重大合作协议公告,子公司宁夏金晶近日与隆基乐叶、咸阳隆基、银川隆基、大同隆基签订光伏玻璃长单销售合同,按照近期光伏玻璃的市场均价,预估合同总金额约16 亿元(不含税),执行期限为合同签订日起至2022 年12 月31 日。

评论

隆基包销宁夏金晶600t/d 压延产能,转型迈出重要一步:宁夏金晶600t/d光伏压延玻璃产能预计将于今年年中点火投产,产品主要为2.0mm 前背板玻璃。根据近期光伏玻璃市场价测算,公司与隆基的长单金额正好对应600t/d 产线一年半的产量,大大增强了公司未来两年业绩的确定性。根据测算,预计宁夏600t/d 产线将在2021-2022 年分别为公司贡献业绩0.8/1.1、1.6/2.3 亿元(保守假设/乐观假设)。

今年压延玻璃供需仍偏紧,大尺寸玻璃将持续享受因供不应求而产生的溢价:根据我们测算,今年压延玻璃供需仍然偏紧,尤其是大尺寸玻璃的有效产能仅能满足约50GW 组件需求,远低于下游组件企业的大尺寸产能规划。公司宁夏压延产能满足经济生产210/182 大尺寸组件宽幅玻璃的要求,将享受大尺寸玻璃因供不应求而产生的溢价。

西北地区石英矿/天然气资源储量丰富,宁夏产能具备先天的成本优势:光伏玻璃生产成本中80%以上为石英砂和天然气等燃料,公司作为最早进入宁夏布局光伏玻璃产能的企业,所处宁夏石嘴山地区石英矿/天然气资源储量丰富,原材料采购方面相较于东南地区具备明显的先天优势。

西北地区终端需求潜力大,率先布局光伏玻璃产能,未来有望配套龙头产能继续扩张:西北地区日照资源条件好、土地成本低,光伏平价后终端需求增长潜力大,但当地光伏玻璃产能紧缺,需要从安徽等地运输。公司本次签订的光伏玻璃长单主要是对口销售给隆基位于咸阳、银川、大同的组件产能,合计对应产能约7GW/年,但600t/d 压延玻璃产能折合成182 组件需求仅为3.9GW/年,仍然不能满足隆基现有产能及规划。根据宁夏新闻网报道,金晶计划在当地再建两条1000t/d 光伏玻璃产线,预计将于2021-2022 年启动开工。随着当地光伏玻璃产能的扩张,我们预计隆基等光伏组件龙头也将扩大在西北地区的产能规划,公司有望继续实现对龙头组件产能的配套。

盈利调整与投资建议

维持公司2020-2022E 净利润预测3.9/7.6/11.4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27/0.53/0.80 元,因公司与隆基的订单提升光伏玻璃业务确定性,上调目标价至12.8 元(+14%),对应24 倍2021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超预期恶化,产品价格表现不及预期,合同履约风险。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