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600309):通过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加速布局全球汽车材料市场

淘股票2021-02-17 22:04:34 举报

事件描述:

2 月4 日,万华化学官网发布信息,经过BSI(英国标准协会)的严格审核,公司顺利通过IATF16949:2016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顺利通过IATF16949:2016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经过BSI (英国标准协会) 的严格审核, 万华化学顺利通过了IATF16949:2016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此前,万华化学曾于2018 年首次通过该项认证,本次认证也是根据规定在时隔3 年之后进行的重新认证。相比上一次仅覆盖TPU 和PC 而言,本次认证范围涉及产品更广,包括: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TPU)、改性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改性TPU)、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聚碳酸酯(PC)、改性聚碳酸酯(改性PC)、改性聚丙烯(改性PP)、改性异氰酸酯、聚醚、组合聚醚、聚合物多元醇的设计和制造。IATF16949:2016 技术标准,全称为“汽车行业技术质量管理标准”,是由国际汽车工作组(IATF)于2016 年正式发布的用于规范汽车行业质量管理的全球通用标准。其内容涵盖了有效运行质量管理体系(QMS)的相关要求,与企业关键业务密切相关,有效期一般为3 年。该标准作为对 ISO 9001:2015 的补充与其一起实施。此次万华化学通过IATF16949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意味着其相关产品满足全球统一标准,获得了进入汽车市场领域的“绿色通行证”,将进一步提高其知名度和竞争力,为其在全球汽车领域市场的拓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认证为万华提供进入汽车市场的“绿色通行证”

此次认证通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助力万华产品在全球汽车市场领域的拓展:(1)全球统一的标准体系,一方面将有助于万华化学扩宽市场范围,在全球汽车市场领域展开竞争,另一方面在与国际客户开展合作时可以避免质量管理体系的重复检查和验证等问题,降低成本;(2)此次认证是对万华产品质量的认可,特别在当前汽车主机厂对供方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日趋严格的情况下,有助于增强万华集团在同业当中的竞争力;(3)该项标准不仅包含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规范等要求,还提出并规定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操控程序和方法,其中五大核心工具包括:产品先期质量策划与控制计划(APQP)、生产件批准程序(PPAP)、测量系统分析(MSA)、统计过程控制(SPC)、潜在的失效模式及影响分析(FMEA),覆盖了企业从策划到生产的全流程,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4)该项标准强调缺陷防范、减少在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中容易产生的质量波动和浪费,旨在推动企业建立起自我检查、发现问题,寻求改进,自我完善的管理机制,将有助于企业不断地改进产品质量,提升客户满意度。

汽车轻量化下,塑料用量不断提高,公司系列产品市场空间大在汽车领域,主要使用的塑料包括PP、PVC、TPU、PA 等,均为万华已有产品或专利布局产品。其中,TPU 等聚氨酯产品可以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已用于多种汽车车身部件中,包括汽车座椅,坐垫,头枕,地板垫,仪表板,遮阳板,门板,天花板衬板和其他内部零件及隔音降噪材料,密封材料等。PP 及改性PP 主要应用于汽车内饰件、外饰件及引擎罩下部件中,包括汽车保险杠、仪表盘、发动机冷却风扇,汽车线束、顶盖内饰板材等。PVC 主要应用于车底涂料、密封剂和地板模块、线束(如电缆绝缘和护)、乘客室部件(如仪表板和车门板的座椅和扶手)、外部部件(如车身侧保护带、天气带和窗密封型材)等。PA 主要应用于制造软管(制动软管、燃油管)、燃烧油过滤器、空气过滤器、机油过滤器、水泵壳、水泵叶轮、风扇、制动液罐、动力转向液罐、百叶窗、前大灯壳、安全带等。据中石化经研院数据,1991 年和2015 年汽车塑料使用量分别为95 和140 千克/辆,保守估计2025 年汽车塑料使用量将超过200 千克/辆。按照2019 年全球乘用车产量6715 万辆计算,每年汽车行业带来的塑料需求将超过1343 万吨。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在所有的车用塑料中,聚丙烯(PP)所占份额最高达37%,其次是聚氨酯,占比17.3%,ABS 树脂占12.3%,复合材料占11.5%,高密度聚乙烯(HDPE)占10.8%,聚碳酸酯(PC)占6.8%,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占4.4%。

汽车相关产品专利布局加速,是公司未来重要的下游市场公司本次通过国际认证的产品均有相关的专利布局,一共涉及专利180项,其中:TPU 相关、PMMA、PC、改性PC、改性PP、改性异氰酸酯、聚合物多元醇(含聚醚多元醇)的专利数量分别为21、6、6、40、45、26、36 项。从相关专利申请时间来看,公司从2006 年开始就有相关产品的布局,但16 年以后的相关产品专利布局明显加速:(1)体现了公司产业链进一步向下游延伸的计划;(2)汽车市场将是未来公司重要的下游市场,也是重点布局的方向。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0-2022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9.5、159.5、211.6 亿元,同比增速为-1.8%、60.3%、32.7%。对应 PE 分别为28.7、17.9 和13.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因公司人力规模扩大带来的内部管理难度增大的风险;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大幅波动;油价大幅波动;装置不可抗力的风险;疫苗开发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