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U(688981):成熟制程产能将持续满载

淘股票2021-02-17 22:04:25 举报

核心观点

业绩持续增长:四季度营收66.7 亿元,同比增长10%;毛利润14.3 亿元,同比增长11%;毛利润为21.5%,同比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为12.5 亿元,同比增长94%,增长主要来自政府项目资金、投资联营企业和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增加等其它收入。公司预计1Q21 美元营收环比增加7-9%,我们测算同比增长16-18%。上半年收入目标约21 亿美元,同比增长14%。

实体清单和出口许可申请带来业务的不确定性,公司预计全年收入目标为中到高个位数成长。

产能持续扩充:第四季资本开支为13.3 亿美元,相比第三季的22.8 亿美元和之前预期有所下修,主要由于美国实体清单使部分机台供货期延长或有不确定性,及物流原因导致部分机台到货延迟。2021 年计划的资本开支约为43 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成熟工艺的扩产,小部分用于先进工艺,北京新合资项目土建及其它。月产能由第三季的约51 万片8 寸约当晶圆增加至第四季的约52 万片,主要由于控股的北京12 寸厂产能扩充。公司计划21 年成熟12 寸产线扩产1 万片,成熟8 寸产线扩产不少于4.5 万片。在实体清单影响下,公司考虑加强第一代、第二代 FinFET 多元平台开发和布建,并拓展平台的可靠性及竞争力。

成熟制程产能将持续满载:我们12 月13 日《8 寸晶圆制造高景气有望持续》报告统计全球230 多家电子公司,从库存角度论证了晶圆制造的高景气在未来数季度将持续,1 月20 日de 报告《8 寸晶圆制造供需紧张将持续》从供需角度进一步论证了景气在未来2-3 年将持续。受益于智能手机单机芯片用量的提升、PC 和平板电脑、新能源汽车等产品销量的快速增长,半导体晶圆制造产能整体紧张,特别是成熟制程需求旺盛,公司预计成熟产能将持续满载。

财务预测与投资建议

根据公司四季度业绩的披露,我们上调了公司投资净收益和其他收益的预期,20-22 年归母净利润至43.62、44.20、49.24 亿元(原预测37.44、41.55、45.08 亿元)。根据DCF 绝对估值法给与62.31 元目标价(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调了显性预测期先进制程收入预期),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产能爬坡不及预期风险;研发不及预期风险;客户导入不及预期风险;生产设备难以购买的风险;优惠税率持续性不确定性风险。

公众号1:southmoney

公众号2:nczf2016

公众号3:zaiyunli

相关阅读

最新文章